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8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关注民意民情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刘毓涵

发布时间:2018-01-09

【字号:

分享:

  记者在人大议案组采访发现,我市人大代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民代言,献计献策。人大代表所带来的议案和建议多涉民生、教育等,暖人心、“接地气”。

  建议摘登

  ■关于加强零散商贩非法制作食品管理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 刘双艳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各级政府重视。目前,我市个别市场内和市场周边存在着非法制作食品的小商贩;小街小巷推车流动制作食品的商贩问题突出;校园门前食品制作商贩问题严重。这些食材来源难于追踪,流动商贩难以管控,制作器具消毒情况无法判断,所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建议:加强监管,坚决取缔和打击非法制作食品的摊点;合理疏导,集中区域和统一标准来加强管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明确主体职责,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完善执法检测仪器,配备专业执行人员。

  ■关于强化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 班允碧 通过开展对我市快递公司和快递从业人员的随机调查和实地走访得知,营口地区有快递公司近80家,从业人员近4000人。随着快递服务范围和领域的不断扩大,该行业存在以下问题较为突出:快递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快递公司在招聘时门槛较低,受聘人员队伍文化程度不一、驾驶技能不一、文明交通素养不一、交通安全意识不一;由于快递人员收入与送货量成正比,“多拉快跑”的想法导致他们交通违法行为现象突出,不仅影响道路秩序,更威胁到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建议:通过签订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安全责任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采取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建立健全快递行业从业人员交通安全险种等措施,抓住安全和服务不放松。

  ■关于大力发展我市社区养老模式的建议

  人大代表 李涛 近年,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亿,全国城市空巢老年人家庭数量逐年提高。传统家庭养老服务模式受到挑战,老年人对经济供养、医疗保健、生活服务和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加大发展我市社区养老模式需求迫切。

  建议:社区养老以家庭养老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借助养老机构力量引进专业化服务。通过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社会关爱义工援助和邻里互助等服务形式助力社区养老。同时,健全医疗保健和精神生活服务,帮助老人自我保健、疾病预防和摆脱孤独,促进心智健康。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空间大,需要社会各方关注和支持,可通过政府补助、社会力量合资合作、捐助、政策扶持等措施实施。完善社区养老模式,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关于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婚姻家庭教育的建议

  人大代表 张武先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教育的质量不仅关系到家庭成员自身的发展,还对国家和社会生产产生深远影响。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的离婚率高达3%,高离婚率带来的短期后果是未成年子女教育缺失、青少年犯罪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大;长期后果是人口素质下降,影响深远。

  建议:在政府的引领和支持下,借助社会力量,开设青年人择偶观教育大讲堂、婚前教育大讲堂、婚后家庭伦理观大讲堂。从思想上,抑制或减少婚姻家庭矛盾的产生,降低离婚率,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