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9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  正文

着眼民生实事体现发展理念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孙文茹

发布时间:2019-01-12

【字号:

分享:

    走进政协提案组,记者发现,委员们提出的提案内容,涉及职业教育、垃圾分类、养老服务、交通安全等多方面,和百姓生活、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他们传递百姓心声,助推城市发展,忠实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关于加强技术技能型人才供给的建议

  民进营口市委员会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在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人才供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企业、行业组织参与职业教育热情不高、程度不深,职业教育多元管理等原因,我市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与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建议:1、强化政策扶持,改善职业教育发展环境。2、强化制度保障,推动职业教育发展。3、改善就业创业环境,吸引更多职业院校毕业生留营回营就业创业。4、聚焦转型升级,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5、找准院校特色定位,建立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的职业学校新格局。积极构建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6、对接重点产业设置专业,推动专业设置从满足基本需求向满足优质需求转型。7、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吸引更多的外地生源来营就读就业。8、坚持开门办学,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9、建立完善校企合作激励机制,有效发挥企业、行业组织重要作用,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建设。10、实现信息共享,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服务产业发展。11、建立人才需求预测机制。针对产业结构布局调整与优化升级,预测未来产业人才的需求。

  ■关于加强实施“垃圾分类”推进节能减耗的建议

  政协委员 张晓云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关键环节和基础工作,也是城市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的直接体现。分好类的垃圾经过专门的回收处理,大都能物尽其用,不仅节约资源,而且能有效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压力。

  建议:1、统一规范,加大宣传,编订垃圾分类手册并进行发放宣传,使广大市民知晓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式。2、在垃圾箱上设有颜色及简洁清楚的标识,并用简单的文字、图形进行说明,让居民一目了然、便于操作,并由物业进行引导和督促。3、制定相关政策,尽快建立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机制。4、通过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科学制定相关政策和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职责。5、设立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的专业化公司,把各环节有机连接起来,让垃圾处理形成一条龙“产业链”,推进垃圾资源产业化发展。

  ■关于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政协委员 王晓玲 随着高龄人群日益增多,银发老人优质养老的课题不容忽视。特别是目前众多家庭普遍一个孩儿,面对双方养老甚至隔代养老的压力,也特别需要社会层面的支持。

  建议:1、提倡八个结合——抱团与家居结合,养老与医疗结合,官方与民间结合,物质与精神结合,本地与异地结合,老幼结合,当下付出与未来回报结合,鼓励与监督结合。2、建立60岁以上老人档案,按老人身体状况、家庭构成、经济条件、兴趣爱好等进行分类,划分出适合到养老院抱团养老和居家养老两种类型。3、培养日常护理团队,定期或个性化安排给养老院及居家老人进行健康辅导,对常见病给予及时处理,建立健康档案。4、除了安排好老人的衣食住行、日常护理外,更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中小学生可利用周末或假期安排固定时间到养老院或居家养老的老人家,为老人剪剪指甲、梳梳头,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5、通过文化宣导、表彰等方式,鼓励发扬敬老爱老的中国孝道。

  ■关于行车中禁止滥用远光灯的建议

  政协委员 张雪松 远光灯是汽车上重要的功能之一。与近光灯相比,远光灯的光线平行射出,光线集中且亮度较大,可以照到更高更远的物体,对于夜间驾驶员的视线有很大帮助。但是目前滥用远光灯的现象相当严重,错误的使用远光灯不仅不会提高行车安全,反而会增加危险事故的发生几率。

  建议:遵守相关法律规定。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在开启路灯或者其它照明较好的道路上行车不应开启远光灯。开启远光灯的车辆应该在会车前150米之前切换至近光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对滥用远光灯的相关规定,交警要不定期不定时地现场查处滥用远光灯的行为并对相关车主进行处罚,对擅改大灯的车主要给予指正。日常中,交管部门要利用多种形式宣讲交法和加强培训,重点宣传行车中滥用远光灯的危害和如何正确使用远光灯。本报记者 孙文茹

  本版摄影:于小淳 郭文斐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