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9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正文

发挥综合保税区功能助推“跨境电商试点市”落户打造营口新经济增长极

来源:政协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30

【字号:

分享:

致公党营口市委员会 

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于2017年4月挂牌成立,今年底综合保税区将封关运行,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能进一步促进我市“三区合一”的自贸区管理构架稳定发展,促进自贸区、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体系融合发展。 

  一、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期待破解的瓶颈 

  一是“跨境电商试点市”的重要性重视不够,战略不清晰,定位不明确综保区过后没有明确的接续政策引入,错过了今年7月份国务院新设的22个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机遇。二是交通物流系统的衔接和融合还不到位,诸多环节没有打通。三是跨境电商的制度创新不到位、人才匮乏。个别部门存在僵化思维,体制壁垒有待破除。四是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商功能的政策申请有待突破。 

  二、对营口跨境电商发展的几点建议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去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占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0%左右。海关对跨境电商在监管上划分为三类,对没有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试点市采用监管代码为9610;对有综合保税区但不是跨境电商试点市的城市采用监管代码为1239;对既是综合保税区又是跨境电商试点市的城市采用监管代码为1210。保税电商1210可以免出向海关提交进境通关单的流程。 

  为加快营口“跨境电商试点市”的发展,建议如下: 

  (一)抢抓机遇,寻求突破,争取“试点市”早日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是逐级递进的层次关系。没有跨境电商试点市的落户,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跨境电商试点市”所带来的优惠贸易政策是进一步发挥综保区功能必不可少的要素,是对综保区自有优惠政策的有效补充,能从软、硬件建设和融合发展上完全匹配综保区深入发展的需要。如跨境电商系统建立的“六体系两平台”中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平台。其中的线下产业园区平台就是我市已经建成的国际邮件(快件)处理中心,软件平台尚未建成。跨境电商试点市的软件平台的原则和功能是“一点接入”原则,与商务、海关、税务、工商、检验检疫、邮政、外汇等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在实现管理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同时,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物流快递、金融服务等供应链。跨境电商试点市在功能、业务模式与信息处理流程上是与综保区完全相适应和相匹配的,是综保区业务能力的延伸。可以进一步促进综保区发展以物流金融为主导的贸易物流产业集聚为支柱产业,以日用高端消费品等为主的加工展示交易,以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集拼中转等为主的保税仓储物流等业务的发展,成为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及海铁联运大通道重要枢纽的新引擎。因此,逢此战略发展机遇期,全市上下应同心协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取得第四批“跨境电商试点市”的通过。 

  (二)以“跨境电商试点市”引领带动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让全球市场信息越来越对称,改变了商业规律。既平行又交织的传统的线下渠道和线上渠道并存,工业时代与信息时代的商业思路相互融合渗透,使地域界限获得了突破,改变内陆机遇、新贸易通道的设想得以快速实现,商业和贸易的版图在发生巨大重构。例如2016年1月郑州市获得综试区机遇,利用政策和交通优势,迅速发展成为对外贸易枢纽市,日成交200万单,被称为“买全球、卖全球”。营口从经济和区位上先天就具有发展成为东北地区跨电商节点市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发达的外向型、灵活的民营经济。是“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铁路大动脉上的重要枢纽城市,已开通12条“中欧班列”,打通了营口经东北腹地,穿越中、蒙、俄经济走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山东潍坊和营口鲅鱼圈之间的海铁联运则是联结中国黄河南北经济体面向欧洲的重要铁路动脉。这些禀赋优势是营口所独有,应抓住这次世界商贸版图重构的机遇向郑州学习,将东北地区跨境电商贸易的信息流、物流、人流和财流引入我市这块跨境电商洼地。自经济态势从2014年始进入转型期以来,我市民营企业家并没有对以上提到的正在发生的变革引起足够的重视,对综试区的申请因各种原因也一拖再拖。人才、技术、信息等对跨境电商发展至关重要的生产要素储备不足,没有这方面的成功企业。近年来东北地区百姓对生活水平和质量的高要求迅速提升,海淘、自驾游等渐成生活时尚,但东北地区已经申请成为跨境电商试点市的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4市的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远远没有满足这一大众消费市场增长的需要,大连市日成交仅为2000单。别的城市的落后,就是我市的机遇,只要做的好就能后来居上。 

  (三)营口特色的“跨境电商试点市”离不开人才涵养。互联网营销和移动营销边际成本几乎为零,使得传统的投入产出模型失灵,这将倒逼我市汽保产业和镁铝制品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粮、糖、水果等大宗商品贸易、仓储物流企业渐进式发展。以新体制新机制再造老企业的同时,培养和引进高端供应链企业来我市建立区域化采购和分销中心、冷链物流中心。营口应突出TOB端的电商贸易和物流的产业引导与重点培育,增加产业扶植政策,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加运费、进口物流、大宗商品、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的仓储补贴和跨境直邮补贴。促进内外经济的融合发展,形成营口新经济的产业优势。1.在政务人才上,充分发挥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平台的作用,调动地方优秀干部积极性,实施档案封存。通过挂职、提职和交流锻炼的方法引进业务骨干,提升干部业务能力,为全域推广复制自贸区和跨境电商政策发展储备力量。2.在企业家群体中,组织企业家到发达地区进行交流、定期在营口举办高端论坛请知名经济学和管理专家进行思想交流、促进现代企业管理咨询和培训工作,为企业家和企业转型提供思想、学术、模式、渠道和工具。3.在人才建设上,提倡解放思想、放下包袱、务实有为,树立创新意识。开展新型读书会、举办创业大赛、鼓励创业公众号等。4.在提高知识更新能力提倡创新思维,提供可借鉴的创新经验和心得,降低社会创新的成本。形成有进取心、有活力、能自我更新的创新人才孕育体系,筑巢吸引外埠优秀人才。5.制度建设上,组织地方企业就同一出口目的地的产品组成集品出口,以降低成本,有利于我市新航线的开通。向中国海关总署请求万分之五的查验率(正常抽检率3%-5%),落实5分钟的通关的OtoO模式。 

  (四)把跨境电商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全面引进成熟、稳定的信息化平台,如阿里巴巴交易前平台国际站、交易中平台速卖通、交易后平台易达通等,能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平台。营口应以成熟的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产业园区的“六体系两平台”为基础框架,来实现政府与市场、部门与地方、线上与线下的有效结合,调动各参与方积极性,催生跨境电商生态圈。抢抓机遇,加快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促进营口企业加速变革,加速本地商业和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平台全面形成。跨境电商平台同时又是工业4.0时代工业互联网的前身,工业互联网中人流、贸易流、信息流、财流必须是实时流动的、交互式的,按照统一标准收集数据,实现平台建设推广应用。 

  (五)借助“跨境电商试点市”促进营口经济内外融合。当前,全球化商业本质已悄然进入了消费升级和消费者驱动经济发展的新时代。零散化、碎片化的贸易新形式逐渐替代了大批量采购的国际贸易形式,同时与个性化消费、圈层化、口碑营销的消费新趋势交织在一起,形成裂变,对传统的贸易形式和销售模式进行了彻底的颠覆。第三方平台悄然崛起,新零售概念出现,销售扁平化,去中间化、兼顾品牌和性价比,跨境电子商务的崛起就是应普惠贸易的需求应运而生。营口经济格局中民营中小微企业一直占主体地位,企业发展灵活,能随着政策、市场和国际经贸环境而适时改变发展策略,但企业对外贸易渠道一直被代理商和中间商所垄断,一直处于产业价值链的最低端。普惠贸易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能使得我市中小微企业直接进入世界市场,直面终端客户和消费者。在大型企业乃至跨国企业受到这股大潮的冲击和挑战的形势下,顺势而起,抢占市场渠道和建设新商路。有利于促使我市中小微企业成为创新源泉,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加速器;有利于打造公平、自由的以市场为主的创新环境。 

  (六)制度创新是“跨境电商试点市”的重要保障。 

  未来应采用“管委会+公司”的运作模式,组建保税集团。围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方面发展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业、加工展示交易、对外双向投资、保税商品贸易等业务。发挥人的主动性、创新性,扎扎实实在变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补不足。综保区实行国有公司化运作,产权划归保税集团所有,由保税集团与海关协议代跨境电商公司垫付海关担保抵押金,各公司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将抵押金交给保税集团。助推我市未来作为区域性跨境电商节点市发展上的需要,如海量国际邮件、包裹的转运。加速推进飞机场转运中心的申请和建设,及早发挥航空港对我市综保区和跨境电商功能的延伸。通过协调、督促邮政部门加快入驻综保区国际邮件(快件)处理中心,邮政国际快件运输车辆与海关和综保区共同监管。打破邮件数绩效考核体系,取消每月邮寄接收最低数就可拿到全额奖金这种大锅饭模式,加快国际邮件交换局的组建工作。综合保税区中的注册企业不能采用一般纳税人的身份,这为企业报税带来诸多不便。而实行“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试点市”能够很好地解决综合保税区企业发展的难题,并在起运港退税上对企业发展带来直接的助力,能有效的吸引大型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入驻我市综合保税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