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9两会专题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注群众诉求补齐民生短板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丁海林

发布时间:2019-01-12

【字号:

分享:

    来到人大议案组,记者发现,我市人大代表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剖析百姓生活难点,为城乡发展献计。他们的议案和建议多涉及民生、教育、养老、美丽乡村建设等,可谓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

  ●关于加强随礼风专项整治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 关金峰 如今,随礼的礼金数目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已走入恶性循环的怪圈。“随礼歪风”的盛行,不仅成为民众日常的负担,而且让真诚的人情变了味儿。中央提出节俭办红白喜事的建议,要求党员干部凡事从俭,不能铺张浪费。如今,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现象少了,但随的份子钱分文没少。以往随礼还能吃顿饭,现在连饭都没有了,干掏钱。

  在营口农村,大操大办随礼风越演越烈,婚丧生娃、盖房换门窗、升学宴、生病宴……随礼钱成了农村家庭最大的支出,普通村民每年的礼钱至少六七千元。

  建议:出台硬性、强制性的制度和措施,并对违反者处以重罚,让制度给“人情债”减负。严格遵守辽宁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的《关于整治人情随礼陋习的通知》,实行“双报告”制度,每个单位都要成立监督委员会。在农村,党员干部要严格自律,发挥表率作用。先干部再群众,先宣传再管理。每个乡镇都要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工作制度,制定《村规民约》。村里应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专门负责监督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彻底地破除陋习,树立新风。

  ●关于小学设立校内托管班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 张丹 目前,教育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头等大事,除了九年义务教育,课外辅导班成了大多数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小学生课外辅导班种类形式多样,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多方面的需要。

  问题体现在:巨大的经济支出让家长不堪重负,过多的校外课程的学习使学生难以承受。由于缺乏有效监管,目前课外辅导班的运营处于比较混乱状态,许多教师的资格未得到有效审查,部分辅导班条件简陋,存在安全隐患。建立完善的中小学课后辅导班管理机制,迫在眉睫。

  建议:小学设立校内托管班。北京、上海、浙江等已相继实施小学校内托管班制度,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校内托管既解除了上班族接孩子的困扰,又让孩子在校内得以接受正规的辅导。校内托管要在学生自愿前提下开展,以辅导课后作业为主,艺术、美育、阅读教育为辅,教师可以答疑辅导,绝不允许集体上课。

  对于民营课后辅导班,应由工商、教育、消防、卫生等部门联合监管,严格控制数量。相关部门严格把关,对已成立的辅导机构严格复查年检,对即将申请成立的机构严格审查,力求精益求精。

  ●关于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 孙萍 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日益凸显,空巢老人的养老已成为社会的主要问题。

  建议:在市内建立多个居家养老服务站,以社区为单位,帮助老年人解决困难,解除子女们的后顾之忧。1、各个社区腾出一定量的房间或新建房屋,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2、服务站设有医务人员及服务人员,设立服务电话,对社区内的老年人进行登记,详细记录其生活状况,对生病或有困难的老年人上门服务或不定期上门走访,发现有需要帮助的,及时提供帮助。3、建立志愿者服务机构,对需要帮助的老年人进行上门服务,如打扫卫生、送餐、擦玻璃等,特别是不能自理的老人,为他们清洁卫生,清洗被褥等。4、将能自理的老年人集中到社区服务站,组织他们学习、娱乐、讲解卫生知识。服务站可增设各式娱乐及锻炼设施,视各社区的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关于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 张云成 我市各县区的多数行政村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改变了农村面貌,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但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不健全,建设不均衡、不协调和脱离乡村实际、缺乏总体规划等问题。

  建议:美丽乡村建设应注重原生态和历史文化特色的保护。各村建设要各具特色,体现乡土文化气息,不要“千村一面”。这就需要市住建部门联合财政、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有关部门加强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顶层设计,做好事先规划和具体指导。此外,希望市政府能够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农村工作的倾斜,让更多的农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