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2019两会专题 > 两会报告 >  正文

履行新使命 展现新气象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王瑞晗

发布时间:2019-01-12

【字号:

分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营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落实新发展理念、“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基地一中心”建设等全市中心工作,主动站位“两个一线”、着力建设“两个机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关键词:

强化法治营口建设

通过广泛征求、系统梳理、科学论证,编制并报请市委批转了2018—2022年立法规划和2018年立法计划,将物业管理、大气污染防治、历史文化遗址保护等法规列入立法规划。在全省范围内选聘立法咨询专家,出台了《地方立法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立法咨询付酬办法》等制度,对立法咨询专家进行培训辅导,组织立法咨询专家全程参与年度立法工作。召开全市立法工作会议,对地方立法工作作出部署。继续将立法锁定在民生领域,瞄准群众反响强烈的“停车难”问题,完成了《营口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的立法。调整辽剧保护立法项目,作出了《关于加强辽剧保护工作的决定》。围绕推荐“营口有礼”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自主起草了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营口有礼行为规范条例(草案)》。

关键词:

强化依法监督

听取审议了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智能制造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加强经济预警研判、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结构调整等意见和建议。先后审议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建设、营商环境建设等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就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听取审议了财政决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等报告,审查批准了2017年本市级财政决算、2018年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审议了市财政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加强了对整改落实的跟踪监督,形成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工作合力。听取审议了贯彻实施《专利法》《省水土保持条例》工作情况,及时作出审议意见,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快问题整改落实。开展了《广告法》执法检查,跟踪监督《税收征管法》《体育法》等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听取审议了市中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和错案及瑕疵案件责任追究情况汇报,组织人大代表和法律咨询专家对重点刑事、民商和行政案件“旁听庭审”。听取审议了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提出了完善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责任追究等意见建议。跟踪审议了市政府贯彻落实《环保法》执法检查和永远角生态保护决定审议意见情况,就永远角生态保护向市政府提出6条建议。听取审议并批准了市政府关于修改城市总体规划的报告,就严格执行规划、加强规划统筹、完善控详规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听取审议了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提出了优化医疗资源配置、遏制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等意见建议。

关键词:

强化代表主体地位

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五年培训规划》,组织百名市人大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开展集中培训。组建了新的代表小组,强化了“代表之家”建设,启动了代表建议“直通车”。扎实开展“牢记责任和使命,争做人民好代表”主题活动,出台了“四个一”“两先两优”评选等具体举措。严格执行《营口市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试行)》,加强对代表日常履职的考核与管理,制定了《先进代表小组、先进“代表之家”和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评选表彰办法》《营口市人大代表辞职办法》。采取联合督办、上门督办、重点督办、电话督办的“四督办”形式,推行交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提建议代表“三见面”制度,落实代表建议“双向反馈”制度。

关键词:

强化履职能力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营口有礼”进人大、“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开展了读书报告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交流。出台了《着力建设“两个机关”、主动站位“两个一线”的决定》,加强了市、县、乡三级人大的工作协同和交流。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