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营口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6-27 14:41

【字号:

分享:

    一、供应链概述: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

二、我市供应链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为促进我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促进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和政府治理方式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一二三产业发展,加速产业融合,制定出台本方案。

三、我市供应链实施方案的出台依据:依据2017年10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2018年1月22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及我市的实际需求等为主要依据。

四、实施供应链的重要意义

(一)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供应链具有创新、协同、共赢、开放、绿色等特征,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有利于加速产业融合、深化社会分工、提高集成创新能力,有利于建立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有利于建立覆盖设计、生产、流通、消费、回收等各环节的绿色产业体系。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供应链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促进产业跨界和协同发展,有利于加强从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对接,降低企业经营和交易成本,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和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有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三)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从国家层面讲,推进供应链全球布局,加强与伙伴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共赢,有利于我国企业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地,打造全球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建立基于供应链的全球贸易新规则,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保障我国资源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

五、本方案实施时间节点2018年至2020年。

六、我市发展供应链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需求为导向,激发企业创新发展供应链的内生动力。打破部门、地域条块分割,加强政府部门协同,形成政策合力,营造促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良好环境。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协调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驱动供应链创新发展,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通过深化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提高集成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跨界和协同发展。

三是坚持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拉长产业链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强化供需精准匹配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坚持“双轮”驱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港口和自贸片区优势,坚持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国际产能合作,推进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及协同区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带动全市产业技术、产品、服务和标准走出去,实现新的突破。

七、我市供应链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培育红运等全国供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全省前列。在重点产业形成一批适合营口发展实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建设智慧供应链体系和跨产业、跨区域的供应链生态圈。供应链在促进降本增效、供需匹配和产业升级中的作用显著增强,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

八、保障机制

围绕优化体制机制,出台支持政策,强化营商环境建设,搭建服务平台与载体,促进产供销有效衔接,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   


                                                      营口市商务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