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发言稿(人民银行)——落实信用联合惩罚制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字号:

分享: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金融领域信用约束,按照“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模式,推动征信市场不断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营口市中心支行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赋予的监督管理征信业的工作职责,深入落实《营口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会同市发改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签发了纳税领域、安全生产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五项奖惩措施合作备忘录,联合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国人民银行营口市中心支行配合营口市政府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辖区联合奖惩工作相关情况。

一、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抓手,不断完善征信体系建设

自2004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建立了全球规模最大征信系统,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该系统接入机构3642家,收录9.99亿自然人、2757.5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相关信息。2019年对外提供各类征信产品和服务22亿次。

我们营口的情况是,截至目前,共接入营口辖区全部3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家财务公司,1家小贷公司,1家融资租赁公司和营口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37家信贷业务办理机构报送的信贷信息。累计收录全市91万自然人、6.7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2019年对外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26万次,企业信用报告查询1.9万次。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提高审贷效率、扩大信贷业务、防范信贷风险、提升信用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以守信激励工作为重点,化解中小企业与“三农”融资难题

(一)深入推进营口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以“政府+市场”双驱动的模式构建营口市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积极推动地方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数据平台,补足征信服务短板,会同市金融发展局、市银保监局联合构建了营口市“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同时,深耕细作,推进“营口市中小微企业信用培育池”建设。截至目前,辖区共有2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35家入池企业提供各类贷款333笔,新增融资20.9亿元,帮助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二)加快推动营口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紧密围绕信用户、信用村创建工作,将其作为金融精准扶贫助力金融服务乡村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评定准入信用村21个,准入信用户826户,累计实现贷款投放7502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信用档案,提供信贷支持,有效推进我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进程。

(三)强化守信失信信息应用,将其作为贷款的参考依据之一,不断优化信贷投放。截至目前,市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应用企业优良信息如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和安全生产领域守信生产经营单位信息,办理信贷业务117笔,提供贷款81.63亿元。

某小微企业到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由于缺少有效抵质押物,贷款申请被拒绝,但某银行通过市人民银行共享的A级纳税人信息,了解到该企业连续三年税务评级全部为A级,同时信用记录良好,主动联系该企业,为其推荐了该行特色产品“税融通”,年利率为5%,通过线上审批给予客户80万元的信用额度,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三、以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建设为突破点,不断提升征信服务供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228条,中国人民银行建设了我国首个基于互联网运行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系统于2007年10月1日上线运行,面向全社会提供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及查询服务。目前营口市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开办应收账款融资、收费权质押融资、存货/仓单质押融资等业务时均在系统中进行登记。

为了方便中小企业快速向金融机构推送应收账款信息,人民银行建立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目前我市各企业注册平台用户88户,平台撮合应收账款融资65笔,金额总计76.72亿元。

针对我们港口物流行业较为发达的相关现状,企业使用仓单作为质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存货融资业务的需求较强的情况,我们充分利用系统在所有金融机构互联互通的网络优势,化解银企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盖州农商行为某物流公司办理的冷链物流存货质押业务,提供资金30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年底购货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

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是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有利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需要我们大家协调行动、精心组织、大胆探索、勇于担当,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服务模式,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信用环境,将营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谢谢!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