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市场监管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发言提纲——落实信用联合惩罚制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字号:

分享:

营口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董璞

围绕落实《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营口市诚信“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和《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营口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紧紧围绕建立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把握关键环节,不断增强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力度,推进工作有序进行。

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市场主体自律意识,持续推动企业年报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通过网络、微信和发送宣传册等方式宣传年报,发送宣传册10000余本,张贴宣传海报100余张。

二是加强指导,设立年报工作窗口、设置年报电话热线、指派业务骨干到县区指导年报工作。

三是加强督查,实行年报情况半月通报制度。成立清理休眠企业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将年报工作与依法开展长期未经营企业专项清理工作有机结合、规范管理经营异常名录。

(二)强化药品流通领域日常监管,加大联合惩戒力度。

全市1400余家药品经营企业均已建立诚信档案,对现有药品经营企业开展了质量体系诚信评定工作。每年各市(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对辖区内的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市局网站公示,对失信的企业降低诚信等级,对上一年度被查处的企业,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2017年以来,我局联合人社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惩戒工作,先后对全地区32家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药品零售企业,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

(三)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一是确定信用监管的重点企业和领域。以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电线电缆和食品相关产品等获证企业以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为企业信用监管的重点。

二是明确重点问题。重点方面为危险化学品关键工序监控和过程检验等环节,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的气密、抗跌、标签标识等项目,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是否存在质量“打折”问题,食品相关产品是否使用回收料以及过程检验、标签标识以及产品质量安全等。

三是落实企业信用监管主体责任。印制《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自查整改报告》1500份,指导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电线电缆和食品相关产品等获证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58家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主要负责人、生产和技术负责人以及各级市场监管人员等70余人开展质量安全管理培训;向企业宣传《产品质量法》《许可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了企业的法律观念,提高了企业增强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四是认真开展企业信用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我市的13家危化品获证企业、8家危化品包装物、容器获证企业、8家电线电缆获证企业和53家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开展监督检查,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在监督检查中,共发现各类问题38 项,已整改问题26个,其余问题正在整改当中。

五是全力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目前,已完成电线电缆20个批次、配装眼镜35个批次、保温材料10个批次、镁碳砖25个批次、建筑铝合金型材20批次、食品相关产品50批次、纤维制品15批次、化肥5批次,共计8个品种180批次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除依法整改外,还将对严重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依法查处。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四)强化高质量发展企业信用监管,实现守信激励制度。

按照《中共营口市委 营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有效推进营口市经济社会发展,把市长质量奖落到实处。对已获得质量奖的企业,纳入质量信用体系建设红名单监管当中。2019年,3家企业获第四届营口市市长质量奖(组织奖)

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主要成果

一是建立健全全市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辽宁),建立涉企信用信息归集机制。10月底,全市共归集信息65758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25773条,行政处罚信息9905条,黑名单信息9392条,小微企业名录20688条。

二是规范管理经营异常名录。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列入或移出异常名录。截至目前,共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1102户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5611户次,未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5491户。

三是实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录管理制度。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原工商总局《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未申请移出将被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录。目前我市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3716户次。

四是开展休眠企业服务管理工作。摸底数、建台账,推进全地区2000余户休眠企业清理工作,确保我市市场主体数据真实、准确,持续营造诚信公平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五是加强普遍性年报宣传,扩大年报知晓率。坚持服务即监管、公示即监管的理念,通过“3•15”宣传日、设立宣传栏,日常巡查宣传告知、发放宣传册和张贴宣传海报,建立企业年报QQ群、入户走访告知宣传、群发短信等方式。截至目前,企业年报率达到83.61%;个体工商户年报率61.5%;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77.9%。

六是开展“营口有礼 诚信守护”主题活动。市有关领导、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以及生产经营单位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开展“千名干部守诚信”、“千企万户践诚信”活动,引导系统干部职工树立守护诚信意识,打造亲商、安商、助商的优质营商环境,引导全市生产经营单位树立诚信意识,践行诚信理念,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

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下一步打算

一是涉企信息归集质量逐步提高。充分发挥涉企信息归集公示部门间的协同作用,通过日常督导检查和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有效提高涉企信息归集公示的准确率和完整率。

二是严把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监管关。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时,要对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公示情况进行检查,提高企业失信成本,提高年报工作权威性。

三是做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始终坚持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群众的初衷,切实把信用修复制度宣传好,落实好,不断营造守信者畅行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信用监管局面。

四是继续开展休眠企业服务管理工作。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做到行政指导全覆盖。根据台账名单,按照“引导规范一批、动员注销一批、依法吊销一批”的原则,坚持分类处理,将更多尚有经营意向的企业激活,帮助企业合规守信 ;引导一部分已经不具备经营条件和意向的企业规范退出市场,做实市场主体存量;对于少数无正当理由长期不经营的市场主体,通过吊销营业执照的方式强制退出市场。

五是认真梳理年报情况。通过梳理和分析本地区年报情况,逐一查摆问题,建立常态化服务管理机制,结合开展其他日常监管工作,实行以辖区为依托的服务联系责任制,台账式管理,逐户落实联络、查找、沟通、指导措施,切实摸清相关企业的具体经营情况,确保有的放矢地做好后续服务管理工作。

六是大力宣传“营口有礼 诚信守护”主题活动,开展“千企万户践诚信”活动,以各县(市)区主要街道和商业区为重点区域,以食品药品行业、服务行业、制造业、交通物流业等为重点行业,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

2019年11月14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