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营口市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介绍——落实信用联合惩罚制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字号:

分享: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诚实守信是基本的社会道德规范,也是市场经济的价值基石。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信用建设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特别是用好失信联合惩戒这把“利剑”,加强信用约束,加大失信成本,努力让市场主体不想、不敢、不能出现失信行为。下面,我向各位观众、媒体朋友介绍一些我市构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基本情况。

(一)以强化信用平台建设为载体,加快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和共享。建立了以“一网三库十一个子系统”为核心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开设市直40个部门、县(市)区、园区175个部门数据报送账户;实时更新数据库信息,并与国家和省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建立了信用“红黑名单”、“双公示”、“信用修复”等近10项常态化发布管理机制;“信用营口”网站开设“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13个栏目。截至目前,梳理形成营口市公共信用信息200余万条。其中,已发布“双公示”信息3万余条、信用“红黑名单”信息1.5万条、向国家推送联合惩戒信息1.2万条。

(二)不断完善联合奖惩机制。我市先后制定印发了《营口市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营口市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营口市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营口市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出台完善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明确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奖惩流程和退出程序。目前,我市以信用承诺、信用记录、红黑名单和分级分类监管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三)着力拓展联合奖惩范围。去年以来,我市累计转发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51个,印发了《营口市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营口市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5个备忘录,对红名单主体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对黑名单主体依法依规予以限制。深化信用平台对接“一网通办”,将红黑名单嵌入政府办事流程,尤其重点在法院执行、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税务、通关贸易等领域,推动实施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奖惩措施,实现“逢办必查”。今年以来,税务部门评出A级纳税人1608户;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4377条,对8360人下达限制高消费令,每月通过电视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480余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3716户次。

(四)加大政府失信问题整治力度。严格执行中央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集中对政府、互联网、涉金融等19个领域失信行为开展专项治理,推动一批失信政府机构履约。今年年初,我市有9家政府机构被国家列入失信黑名单,经过整治,目前已有5家政府失信机构完成整治工作,其余4家正在进行积极整治。

(五)建立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聚焦失信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主体治理,研究制定了《营口市信用信息平台异议处理与信用修复管理办法》(营信办发〔2019〕21号),通过承诺、惩戒、培训、整改、修复、报告等各种有效手段,形成全流程工作机制,让失信主体成本加大、主动纠错。截至目前,发布撤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98条,撤销失信自然人信息563条,撤销失信企业信息135条;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939户次。

(六)加大信用培训和宣传力度。让诚实守信深入人心成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围绕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 营口有礼”宣传系列活动,市发改委联合团市委、市民政局先后走进华能营口热电厂、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华安社区,宣传信用常识和信用法规;围绕落实联合奖惩、红黑名单制度,先后召开了专题培训会议,努力建设联合奖惩“发起响应—信息推送—执行反馈”的全流程动态协同机制。同时,还邀请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对市场监管、法院、税务、住建等10个重点行业监管部门及26家失信企业、4家中介机构、11个县区园区代表开展信用修复进行专题培训。

总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系统性工程,是国家从战略层面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强力推进,扎实工作,尤其要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广泛推行信用承诺、信用报告和信用记录制度,推动多领域落实信用联合奖惩,鼓励失信主体修复信用,加强诚信宣传,全面提高诚信意识,让诚信作为个人立德修身、企业生产经营、机关服务提升的基本要求,着力构建公平、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实现营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