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农业农村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成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号:

分享:

营口市农业农村局

今年以来,全市持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扎实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强化绿色发展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抓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多部门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河海滨城展现新颜。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明确了以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畜禽粪污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美丽示范村建设五项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思路。全市建立了市级领导负总责,县级领导一线指挥,乡镇领导抓好落实,村级负责人具体实施的“四级”领导体制。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强化顶层设计,厕所革命突出“营口模式”,改厕任务全省唯一一家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7.6%,多次受到省级领导和上级部门通报表扬。全市2019年度农村改厕任务为13728座,竣工率达到100%,2020年改厕9515座已经启动。

二、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一)耕地分类管理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目前,全市6个涉农县(市)区全部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 8个百亩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和10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二)强力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年初以来,我市非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小区)总计327家,已完成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建设325家,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9.4%;畜禽养殖场(户)产生的粪污总量是271.63万吨,资源化利用量达到207.96万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6%。

(三)全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通过开展化肥减量增效项目(测土配方施肥)、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病虫害统防统治措施。2018年全市化肥使用量5.4809 万吨,2019年营口市化肥使用量5.2155 万吨,减少0.2654万吨;2018年农药使用量0.1394万吨,2019年农药使用量0.1371万吨,减少1.6%,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减少。预计到2020年末,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减少1%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

三、做好环渤海攻坚战工作

(一)积极推进海水养殖污染治理。一是我市已经完成市本级及四个县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和发布工作;二是根据滩涂养殖规划和各县区排查,我市四个沿海县区均无在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的滩涂和海水养殖,无非法和不符合分区管控的海水养殖。三是已委托第三方正编制海水养殖污染控制方案,进一步明确海水养殖污染清理整治标准和整治措施,推进海水池塘和工厂化升级改造。

(二)推进渔港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通过渔港的摸底排查工作,并委托技术单位进行编制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已经初步编制完成,下一步,按照设计方案组织施工,推进渔港污染防治设施建设

(三)加大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力量。今年5-6月我市共完成海蜇、牙鲆鱼、梭子蟹增殖放流1.8亿个单位,同时通过渔业减船转产已完成近海捕捞机动渔船数量和功率比2017年削减10%以上,海洋捕捞产量较2015年相比减幅不低于24%的工作目标,实现海洋捕捞产量负增长。

自由提问

田翠珍副局长,您好,刚才听了您关于农业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通报,可以说成就非常显著,请问我市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首先2017年我市就成立了以主要市领导为组长的营口市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小组指导开展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营口市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其次强化绩效考核,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并纳入政府绩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同时采取定期调度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方式,促进工作做细落实。再次积极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典型方式,目前已筛选了固体粪便堆肥利用和固体粪便堆肥+污水肥料化利用2个适合我市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典型模式在全市推广。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