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营口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12

【字号:

分享:

为贯彻国家、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发〔2020〕8号)等文件精神,市教育局牵头起草了《营口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征求了相关部门同意,进行了网上公式及司法审批,拟报市政府通过。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就业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优化职业学校和专业布局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鼓励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参与举办职业教育,为省市全面振兴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要目标

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营口市职业教育基本实现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三、方案出台背景

1、落实国家、辽宁省文件精神

《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宁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2、促进中等职业教育稳步发展,推进中等职业教育管理规范化。

四、主要内容

第一条和第二条主是说明实施职业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第三条到第十五条明确了实施职业教育改革的主要任务;第十六条到第二十条明确了实施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保障。

五、实施意义

1、推动营口市职业教育现代化进程。

2、确定我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3、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

《方案》的制定,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和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方案》的实施将促进我市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优化职业学校和专业布局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为省市全面振兴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