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我市“十三五”期间科技工作及本年度工作的新举措、新亮点的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8 10:00

【字号:

分享:

营口市科学技术局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科技工作者不畏艰险,努力创新,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工作目标,并在各项工作实现了突破。五年来,营口市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强市建设。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逐步构建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活力得到较大的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现将我市“十三五”期间科技工作总体情况及本年度工作的新举措、新亮点发布如下:

一、“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市企业单位承担国家和省科技计划项目100余项,取得国家、省资金支持10328.5万元,获得国家、省奖励16项,研发投入增长1.13个百分点,市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投入13137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注登记册数已达到279家,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72家预计增长到270家,现有瞪羚企业5家,今年又推荐12户企业申报2020年度瞪羚(独角兽)企业。五年累计转化科技成果330项。区域科技创新成效显著,营口高新区提档升位,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省创新型县(区)试点,国家汽保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稳步发展。全市获批组建省级重点实验室5家,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28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40家。

(一)重点工作情况

一是创新政策体系建设方面。近年来,我市以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为根本,以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为目标,以打通产学研用之间的有效通道为路径,加快推动先进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市的实施意见》、《营口市推进科技创新十项政策》等17个政策文件,在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平台构建、创新项目申报、创新企业培育等方面全面发力,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

二是科技创新主体培育方面。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16年的72家,预计2020年年底将达到270家,五年共增长27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稳居全省第四位。2020年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达124家,增速明显加快;我市现有瞪羚企业5家,今年又推荐12户企业申报2020年度瞪羚(独角兽)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注登记册数已达到279家。连续举办三届中国·营口创新创业大赛,共有342家企业参赛,大赛的举办为引导集聚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出了新贡献,已打造成为营口品牌赛事。2020年我市参赛企业在省行业赛中取得了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家单位成功晋级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三是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方面。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高新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各1个。五年来,100余个项目获国家科技部和辽宁省科技计划立项,其中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公司申报的项目获得2019年和2020年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立项,得到省科技专项资金支持各1000万元。科技创新正在引领全市重点产业走向精深化、精品化、高端化、精细化、智能化迈进。多项研发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下一代高效光伏电池工艺装备技术”、嘉晨集团的超纯镁砂研发项目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20年,预计我市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比2016年的0.83%增长近1.5倍,研发投入及占比均由全省第九位提升到第四位。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59.8亿元,比2016年的387.8亿元增长122%;按照新的核算标准,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达173.76亿元,同比增幅达38.77%,增幅居全省第4位。

四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为了打牢升我市科技创新的基础,提升创新能力,市科技局一直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制定了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开展创新平台建设。截止2020年9月全市已获批组建省级重点实验室5家,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28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40家。我市还积极推进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建设,目前已建成国家及省级以上众创空间9家,“星创天地”6家。

五是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我市制定出台了《营口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后补助管理办法》等相关激励政策,对成功转化科技成果的企业进行奖补,2016至2019年,对35个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资金支持1313.8万元。同时,市科技局积极搭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对接的平台,鼓励企业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五年累计转化科技成果330项。五年来,我市共有16个项目获省科技奖励,其中省重大研发成果奖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全市技术合同额成交额年均增长27%,2020年预计完成4.8亿元。

六是产学研合作方面。五年来,市科技局坚持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努力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积极促进我市企事业单位与省内外高校院所开展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市已有400余家企业与130余所高校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我市先后与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23所高校、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校地层面推进实施了一批合作项目。沈阳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化工大学、辽宁大学相继组建营口研究院。成立了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营口中心。

七是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为了提升我市的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市科技局相继搭建了营口汽保产品检测分析服务平台、营口技术交易市场信息服务平台、营口精细化工产业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及农村科技信息化服务平台等四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鼓励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先后推荐认定营口理工学院等3家省级技术转化示范机构,落实《营口市推进科技创新十项政策》中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奖励措施,积极推进营口科技大市场建设。同时,还建立了“科技创新联系人”制度与全市“四个一”帮扶制度的融合机制。

八是招才引智工作方面。我市积极参与历届“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广泛开展国际间科技合作交流,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精尖”人才。我市聘请了唐任远、高文、包信和、谭建荣四位院士为市政府科技顾问,辽宁卓异、盼盼集团、营口巨成、仙人岛能源化工区、营口菱镁化工集团等5家单位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办理工作许可证长期在营口工作的外国人近160名,其中高层次人才达60人。2018年开始实施的“企业·博士”双创计划,是由市委书记赵长富主抓的人才项目,三年来已有45个双创计划项目顺利推进,支持科技专项资金262万元,为促进高校院所同我市企业协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助推营口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二)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差距与不足

一是研发投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低,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低;

三是科技服务体系不健全;

四是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不够精准;

五是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尚待提高。

二、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新举措、新亮点

2020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国务院、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强抓”任务分解方案以及所承担的省、市绩效考核指标节点任务,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主动承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科研攻关任务,在创新资源集聚、创新平台构建、创新项目申报、创新企业培育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努力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水平,按时完成了全部节点任务,科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预计完成全市R&D占比达到2.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5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70家,注册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279家,转化科技成果60项,技术合同成交登记额达到4.8亿元,引进国外“高精尖”人才5人。

科技创新工作新举措、新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承担国家、省科技项目数量及争取上级资金额度创历史新高。年初以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强项目包装,引导项目单位加大研发投入,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积极争取上级部门项目资金支持。截止目前,本年度我市企业单位已承担国家级项目6个,承担省科技计划项目44个;已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资金3780.5万元,比2019年增加257.5万元,同比增长7.3%。

2.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市科技局加大力度开展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举办培训会6场次,预计今年我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0家,新增加95家;推荐申报 2020年度瞪羚(独角兽)12户;全市登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79户。

3.参加国家、省创新创业大赛取得最好成绩。由市科技局、营口高新区、市总工会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营口创新创业大赛,在筹备和组织工作上下功夫,共109个企业报名参赛,报名数居全省第二位,最终有54个项目脱颖而出并获得市赛奖项。我市选派40个项目参加省行业赛,荣获省行业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是参加历届省行业赛取得的最好成绩。阿凡提物联网科技(辽宁)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成功晋级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这也是代表我市晋级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届。

4.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推出新举措。一是加强对重点产业科技支撑,率先在钢、镁、铝、石化、装备制造等产业设立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设立软科学研究项目,对全市重点产业的产业链、产品链、技术链进行梳理,打造创新链。二是继大连、沈阳之后率先开展“农村科技特派活动”,并创新设立突发应急服务特派团,有效促进了科技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三是建立科技创新联系人制度,与市营商局协作,在全市“四个一”帮扶项目管家中纳入科技创新联系人,解决科技创新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以申报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为契机,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水平,助力营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申报工作,高标准制定我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二是加快以科技创新引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三是以技术创新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四是加快培育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五是加快构建良好的创新环境;六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七是努力提升科技园区的建设水平;八是提升人才引进工作水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