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落实“十四五”规划 破解养老服务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号:

分享:

近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发布。设定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20项主要指标,还明确了包括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在内的若干重大举措和重大部署。规划纲要通篇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中,7个涉及民生福祉,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覆盖了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各民生领域。

在老龄化不断加深的今天,养老难成了百姓心头事。如何破解养老难题?如何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有关养老举措?

落实“均衡化 品质化”养老服务体系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据上海市闵行区民政局局长蔡怿晖介绍,“十四五”期间,闵行区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共建共治共享的、与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新城区相适应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基本社会服务体系。

截至2020年底,闵行区户籍老年人口为37.9万,占户籍人口的比例为31.77%。近年来,闵行区以两项全国性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注重顶层设计,坚持改革引领发展,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各个村居和为老服务中心都设立了养老服务顾问,今后,还将增加顾问人员配备。

在“十四五”期间,闵行区将“均衡化”制定养老服务专项规划,落实31幅地块,专项用于养老。目前,全区养老床位已经超过1.5万张,每百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超过4.12张,为了解决一床难求问题,根据老年人口的增长情况,还要规划建设2000张以上床位。围绕15分钟生活圈,闵行区将建设69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44个社区食堂和助餐点,为社区养老奠定基础。

在“均衡化”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品质化”服务,针对不同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闵行区加快发展公建民营和民营养老机构,不断丰富养老服务业态和服务内容。

“比如,养老机构有保基本的,有高端服务的;居家护理有长护险的,也有附加增值服务的。”蔡怿晖介绍说,“同时,加大医养康养融合力度,增加护理型养老床位比例,未来5年全区护理型床位将占到总床位数的60%。同时,通过“托管、嵌入、签约”方式,真正把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导入养老机构。围绕认知症专业照护需求,将建设第2个专业机构,建成10个认知症社区日托。”

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家庭养老床位”

随着“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通过,对标养老事业发展的要求,智能产品在养老领域大有可为。老人有行动不便、脏器衰退、情感缺失、认知退化等问题,2021年至2022年,湖北省武汉市将在中心城区(含开发区)打造“人工智能养老示范区”,建设人工智能养老社区服务骨干网,每年建成10个“人工智能养老实验社区”,每个街道建成1个人工智能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023年至2024年,武汉争取建成3家“智慧养老机构”,在中心城区(含开发区)建成2至3个“人工智能养老示范区”、50个“人工智能养老实验社区”,人工智能养老产业规模达到20亿元以上。

随着“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家庭养老床位”会越来越被社会所重视,这是在养老服务发展改革中出现的符合“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的创新举措,有效做到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相协调。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大力投入建设“家庭养老床位”,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支点,把养老机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对有失能老人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提供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极大缓解了家庭养老的难处。2021年兴庆区计划投入100万元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家庭养老床位”改造工程。

同时,兴庆区探索建设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完善社区基础养老服务设施。2021年将新建八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日照中心引入专业机构开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建设集日托、托养、助餐、助浴等功能于一体的小型养老服务综合体,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近获得优质养老服务。

                                                                                           (来源:《中国社区报》记者:卫萌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