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9

【字号:

分享:

一、重要意义

工业遗产是营口城市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是塑造城市文化个性和独特文化身份的稀有珍品。做好营口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有利于挖掘工业遗产价值,弘扬优秀工业精神,重塑营口工业文明;有利于夯实工业文化基础,提升工业素养,推动营口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利于发展文化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利于激活营口老港历史,打造城市河海文化的特色形象,促进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转变。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主城区大辽河沿岸片区为核心,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延续营口市城市历史文脉,探索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以文化振兴带动营口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二)基本原则

——保护优先,以用促保。

——政府引导,社会参与。

——科学规划,分类管理。

——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三)工作目标

以工业遗产保护修复为前提,以工业文化资源为依托,以工业遗产开发利用为基本导向,探索一条适合营口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摸清工业家底完成工业遗产项目认定。利用2年时间,全面完成营口市工业遗产调查与认定工作。

培育聚焦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多元业态。利用3—5年时间,为造纸厂、辽河老街、营口老港码头、营口老船厂等工业遗存植入全新元素和功能,将无声的工业历史建筑“活化”为公共性、实用性更强的博物馆、生活馆和创意馆,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

形成以工业遗存为特色的城市文化符号。依托辽河两岸腾迁工作,充分利用原有各类遗存,打造工业文化走廊,展现营口“百年港城”的河海文化气质,壮大培育富有营口地域特色的工业文化。

创新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机制。持续推进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体制创新与机制完善,积极探索一条具有营口特色的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新路子。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工业遗产资源调查与建档

一是开展工业遗产资源普查。

二是建立营口工业遗产档案。

三是梳理工业遗产价值特色。

(二)推进重点工业遗产保护与展示

尽最大限度保留营口造纸厂、营口老港、营口老船厂等重点工业遗产原貌。组织东北钢琴厂、营口盐场等工业遗存申报国家工业遗产。

(三)建设工业遗产博物馆

探索建设具有代表性的造纸文化、港口文化等河海文化工业遗产博物馆。

(四)依托工业文化探索新业态、新模式

利用工业博物馆、工业遗址公园、工业文化创意基地及特色资源,打造具有鲜明东北特色的工业旅游产品。

(五)围绕工业遗产拓展文化生活新空间

依托营口河海文化,打造一条河海风光带、文化旅游带、幸福生活带和创新经济带。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主体。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联动工作机制。

三是优化环境,激发发展活力。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思想共识。

                                                                                       营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