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22

【字号:

分享: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任务措施的通知》(辽政办发〔2021〕29号)精神,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包括八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能源消费强度持续降低,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管控。

第二部分为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从实施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制度、完善“散乱污”企业分类整改措施、加快种养殖业绿色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重点服务行业绿色升级、补齐绿色环保产业短板、 提升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水平、提高供应链绿色化水平等9个方面提出工作安排。

第三部分为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明确了加快发展绿色物流、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积极融入绿色贸易体系等3个方面提出推进措施。

第四部分为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围绕积极引导绿色产品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2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第五部分为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从推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加快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方面明确工作举措。

第六部分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主要包括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第七部分为完善政策保障。从强化法律法规支撑、严格执行绿色收费价格机制、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标准和统计监测体系、培育绿色交易市场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保障措施。

第八部分为强化工作落实。围绕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氛围等2个方面加强工作落实。

现将《工作方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如无不妥,建议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