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口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号:

分享:

   一、编制背景

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营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十三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全市1.4万余名城乡贫困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对获得最低生活保障的残疾人,按上浮20%-30%的标准进行分类救助;4378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实名制安置3300名残疾人就业;全市676名55-59周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得到生活补助,补助标准提高至每月108元;1.44万名贫困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1.42万名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1490名残疾人享受托养服务;为6228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2万余件,为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685人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95%以上。

三、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残联工作安排,以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为主线,推动实现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残疾人,推动残疾人事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为营口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四、主要目标

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相适应。

五、重点任务

(一)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

(二)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加高质量就业,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

(三)扎实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残疾人健康水平;

(四)着力提升残疾人综合素质,提高残疾人社会参与能力;

(五)全面推进法治和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六)创新残疾人工作服务方式方法,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六、保障措施

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抓好残疾人事业人才队伍建设;落实残疾人事业经费保障;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

解读单位:营口市残疾人联合会

解 读 人:陈国刚

解读电话:0417—2600082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