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关于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的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号:

分享:

营口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苗巨旺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大家好!

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已经于10月27日顺利奠基,该项目既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重要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以清洁能源产业推动东北振兴、响应“气化辽宁”号召的有力举措,更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突破。

项目筹备以来,营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协调,组建专班持续跟进项目进展情况,各级部门鼎力相助、全力配合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为项目的成功落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这其中,新闻媒体界朋友们不辞辛苦、跟踪报道,在此,我代表仙人岛管委会,向大家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和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将营口LNG接收站项目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项目历史沿革

2018年7月,营口市政府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签订项目合作协议;2019年12月,中国城乡在仙人岛经开区注册成立中交营口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

经过营口市和项目单位的不懈努力,2020 年 2 月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审核,取得项目代码;2020年9月,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批复《营口港仙人岛港区LNG 码头规划调整方案》;2022年5月,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2022年7月,水土保持方案获得了水利部批复;2022年8月,项目环评报告获得省生态环境厅批复;2022年10月,签订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至此,项目开工要件全部具备,10月27日,项目正式举行奠基仪式。

二、项目概况

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总投资约116亿元,其中主体工程投资70.09亿元,管道工程投资45.91亿元,总占地面积55.2万平方米,位于营口港仙人岛港区,接收站年最大接收能力为620万吨,划分为九大工程区域,涉及十六大专业类别。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座8万~26.6 万立方米 LNG专用泊位,4座20万方LNG 储罐,工艺系统包含卸船系统、LNG储存系统、BOG处理系统、LNG增压系统、LNG汽化外输系统、分析计量系统和LNG装车系统等七大系统。项目建设工期约3年,计划2025年底前建成投产。

项目达产后,可为东北及蒙东地区提供87亿m³/年天然气供应,年均产值300亿元以上,年均利税20亿元以上,并通过上下游产业联动解决就业2万人以上,有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天然气作为优质高效、绿色低碳的清洁能源,可进一步优化辽宁乃至东三省的能源消费结构,有力支持东三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三、项目下一步计划

2022年年底前将完成接收站工程EPC、监理、PMC等项目关键合同的签订,构建完整的项目管理体系。

2023年将开展项目建设用地的处理、接收站工程储罐桩基、承台和外罐罐体的施工;完成码头工程EPC招标;

2024年将完成储罐外罐罐体施工,开展接收站工艺区及附属区域、码头工程、储罐内罐施工,开展长周期设备的采购;

2025年年底完成接收站工程和码头工程的建设,实现项目竣工投产。

中交LNG项目的成功奠基,标志了项目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成果来之不易;展望项目未来,我们信心满怀。下步工作中,仙人岛经开区将争做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的排头兵,重点围绕“五大安全”、“老原新”三篇大文章、“港产城”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主责主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为一个个服务企业的生动画面,转化为一处处项目建设的宏大场景,在新起点上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答提问:

问:仙人岛管委会在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服务的过程中,主要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答:(项目办主任 邢天成)

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是辽宁省和营口市“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仙人岛经开区“头号”工程。具体在项目服务上,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

一、以提升效能为导向,提供靠前式精准服务。

仙人岛管委会为中交LNG项目选派了最精干的帮扶团队,配齐了帮扶领导、帮扶部门和项目管家,建立清单式、网格式、闭环式的项目推进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全程代办,最大限度的缩短办事时限。在此基础上,实行关口前移,项目办入驻项目单位合署办公,长年驻扎在项目一线,与项目单位紧密配合、共同奋战,协助帮扶领导和团队做好与项目单位的有效衔接,每周梳理、汇总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下步推进计划,做到实时更新、挂图作战、逐一销号,及时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各类问题。

二、以项目需求为导向,提供全环节、全流程、全覆盖服务。

管委会每周召开一次LNG项目专题调度会,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半个月深入一次项目单位“点对点、面对面”的现场办公。针对事关LNG接收站项目落地的重大问题和项目单位“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管委会按照“事不过夜”的原则,紧扣时间节点,积极沟通协调,做好各项保障,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从2018年7月项目签约到2022年10月项目奠基,4年零3个月的过程中,陪同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跑省进京30余次,参加各类专家论证评审会20余场。先后助力项目纳入《国家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辽宁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辽宁省十四五规划》《辽宁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协调解决了仙人岛港码头规划调整、国家核准、接入国家管网、项目用地等重大问题,配合取得了安评、环评、能评、稳评等10余项要件批复,完成了项目场地“四通一平”,直至项目具备开工条件、成功奠基。

三、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提供特色化深度服务。

服务项目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新形势下贯彻新发展理念,不仅需要饱满的工作热情、担当的工作作风,更需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工作本领。年初以来,仙人岛管委会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加强对岗位人员政治理论、政策支持、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专业培训,通过培训统一了思想、转变了作风,推动营商环境发生深层次、实质性变化。为有针对性的推进中交LNG等重大项目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问: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落地对营口市、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有何意义或者说拉动作用在哪里?

答:(中交营口LNG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延春)

能源是现代社会的血液。当今世界,化石能源大量使用,带来环境、生态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一系列问题,主动破解困局、加快能源转型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自觉行动。为承担大国责任,并推动环境保护、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而作为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天然气是扛起这一重任责无旁贷的重要力量。

为满足快速发展的清洁能源需求,在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的同时,进口海外天然气成为重要方式之一。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正是中交集团助力国家能源机制改革政策,解决营口市及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能源结构优化需求,必将为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保障能源安全和助力地方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起到巨大支撑作用。

一、促进能源结构优化,提供能源安全保障

辽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结构、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要加强能源结构调整,严格控制燃煤总量。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的顺利落地给发力绿色发展赛道的营口乃至辽宁注入了澎湃动能。同时项目可与盘锦辽河地下储气库群形成有效联动,加快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能源结构转型优化。对于千万营口市民来说,居民用气也有望更充足,用煤供热的供热站也有望使用上干净清洁的天然气,出租车司机加气不用那么难了,天会更蓝、水会更清。

二、推动“双碳”目标落地,增强绿色发展动能

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东北及蒙东地区提供87亿立方米/年天然气供应量,而且为践行“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贡献了一份央企的力量。为赋能营口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实现营口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提升清洁能源(天然气)保障能力,每年有效减排CO2 约1151万吨、SO2约 8.9万吨、NO2 约7.8万吨。为辽宁“十四五”绿色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底“气”。

三、提升产业结构新动力,促进地方经济大发展

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总投资约116亿元,项目投产后,上下游产业链高效联动,可实现年均产值约300亿元以上,年均利税约20亿元以上,可有效解决属地就业2万余人以上,充分带动营口市乃至全省的天然气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将有力助推地方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