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营口 > 营口概况 > 县(市)区概况 > 站前区

县(市)区概况

站前区概况

来源:站前区政府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字号:

分享:

一、基本情况

站前区是全市的中心城区,北邻大辽河,东侧、南侧与老边区接壤,西侧与西市区相邻,常住人口31万,区域面积82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34平方公里,位于大石桥境内营口监狱的新建办事处面积48平方公里),下辖的6个街道办事处共有37个社区、4个行政村和6个居民委员会。

站前区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实体商业业态成熟,金融服务功能齐全,教育、医疗、养老、购物等生活配套十分完善,营口老港、楞严寺、植物园、百年气象站、万达广场等营口市地标性建筑均坐落在区内,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商贸、金融中心。

面对新一轮东北振兴、“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2018年站前区提出了“一核两翼”发展思路。即升级“一核”:以主城区为内核,重点推进中央商贸、金融、电子商务三大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提质增效;开拓“南翼”:以营口科技创新产业园为载体,以食品饮品产业为发展方向,全力打造工业发展“主阵地”;繁荣“北翼”:以营口新兴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教育和文化旅游业。站前区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格局,努力形成“一核主导、两翼驱动、整体腾飞”的良好局面。

二、支柱产业

产业发展以食品饮品加工、人力资源服务、商贸服务、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为主。

(一)食品饮品产业

食品饮品一直以来是站前区工业主导产业,“十三五”期间,食品饮品产业占比达到75%以上,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5.8%。百威啤酒、营口卷烟厂(人民大会堂)、鹏昊米业和酒业等“原字号”得到深度开发,产业链供给链不断完善成熟,集群优势渐显。

(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站前区秉持“创新”和“服务”理念,2019年11月,成立了辽南地区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20年,在实体产业园的基础上搭建线上新经济产业园,主要发展“人力资源产业”和“新经济产业”两大业务,人力资源产业包括服务外包、海外劳务派遣、培训就业孵化,新经济产业包括共享经济、零工经济和直播经济。通过发展人力资源产业,实现了“人才”和“税收”双引入。

(三)传统服务产业

站前区是全市唯一同时拥有“中央商贸商务集聚区”“金融业服务集聚区”和“电子商务集聚示范区”三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的县区。万达广场、财富春天、大商新玛特、大润发等众多大型商超位于站前,写字楼、特色街区、家居装饰装潢、汽车4S店和物流产业有一定规模;金融业发展较为成熟,集聚了营口银行等102家金融机构;电商大厦、服务外包产业园、营口智慧产业园等电子商务载体,依托营口自贸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物流等资源加速发展。

(四)其他产业

化工产业,营创三征精细化工被评为我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文旅产业,没沟营民俗文化大集竣工开业,光明农业科技产业园对外开放。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