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营口 > 营口概况 > 县(市)区概况 > 西市区

县(市)区概况

西市区概况

来源:西市区政府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字号:

分享:

一、区域概况

区位:营口市西市区位于辽东半岛西北部,渤海湾东北岸,大辽河入海口处,是营口市主城区,位于主城区西部。

面积:行政区划总面积316.93平方公里(西市区老城区39.74平方公里,大水塘村5.48平方公里,老二道镇9.76平方公里,产业基地261.95平方公里)。

区划:下辖5个街道办事处、32个社区、5个行政村。

人口:户籍人口164741人。

沿革:西市区是营口市的发源地,地跨辽河南北两岸。清代初期已形成较大的沿海集镇,称没沟营,境内最早的建制时间是清康熙三年(1664年)。1922年(民国十一年)营口县试行区村制,共分八区,境内有二、三、四区。1948年2月营口解放,建立了8个区人民政府,西市区境内建立了其中的4个区人民政府。1957年12月,营口市人民委员会决定组建西市区人民委员会,下辖3个街道办事处,33个街居民委员会。1963年营口人民委员会撤销新华区,并将该区所辖的胜利、清华街道办事处(22个居委会)划归西市区人民委员会领导。1968年10月,西市区人民委员会改名为卫东区革命委员会,不久又改为西市区革命委员会。1980年10月25日,西市区革命委员会改名为西市区人民政府。

二、区域特点

区位优势明显。西市区位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的关键节点上,而西市区是营口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水陆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主动脉—滨海大道以及长江以北最大的斜拉桥辽河特大桥横贯西市,将营口老港、鲅鱼圈亿吨新港与西市紧密相连。沈大和京沈高速公路,哈大高速铁路以及营口机场等濒临西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西市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链中的重要节点和沿海经济发展链中的“桥头堡”,更将西市由辽河口时代带入环渤海时代,使西市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优势更加突出,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进一步提升。

环境资源优越。营口市是鱼米之乡,西市区更是难得的城市污染小、自然风景秀丽的“绿州”之地,拥有北方第二大湿地,三面环水,充满灵气。2010年12月和2011年5月获得“联合国宜居生态城区奖”、“中国最佳投资价值(环境)区”的殊荣。西市区正在努力打造环境与城市互动并进,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塑造水在城中、城在水上、水景交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滨城景象。

三、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

发展定位:加快推进“一带三区”建设,全力打造实力西市、幸福西市、礼德西市、平安西市、品质西市。

“一带三区”即:

一带:打造文化和滨海旅游带。全面实施“旅游+”发展模式,深度挖掘辽河渡口、辽河老街等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依河傍海地缘优势,整合盘活周边地区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积极策划精品路线,大力研发旅游产品,做好旅游与城市、海滨、湿地、文化、养老等产业相结合的文章,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

三区:打造优质教育产业集聚区。深入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大义务教育资金投入,逐步改善全区的办学条件,促进我区教育环境、教学水平提档升级。通过盘活土地、闲置资产、房屋置换等有效方式,大力引进先进教育集团、教育专家、教育团队,加快打造营口地区教育高地。研究出台支持教育产业发展的政策,全力打造人流洼地、资金洼地、政策洼地,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推动地区整体升值。打造河海生态宜居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黑臭水体治理,逐步改善城区水环境。强力推进棚改、拆违、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扎实做好绿化、亮化、美化、洁化工作,逐步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持续抓好城区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尽快提升全区的整体形象。积极对接全国、东北、辽宁和营口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充分发挥西市养老项目和环境优势,积极支持社会资本、民办医院进入养老产业、医养结合产业,鼓励发展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切实把养老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打造协同发展共享区。充分发挥盘锦临界、营口腹地、近邻沿海产业基地的区位优势,以主城区为中心,以代管区为依托,用好用活自贸区、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加快项目产业协同发展。吃透用活上级政策,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着力破解土地资源不足、产业支撑不强等瓶颈问题。着力抓好“众创汇”“总部大厦”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飞地经济”,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拓展财税来源,增强城区发展后劲。

“实力西市、幸福西市、礼德西市、平安西市、品质西市”,即:

一是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实力西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保持地区生产总值等指标增速位于全市前列,实现经济总量在全市位次前移的目标。二是打造高品质民生的幸福西市。多措并举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续加大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投入,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三是打造包容友善、知礼明德的礼德西市。坚持以“营口有礼”为引领,全面提升干部群众思想、礼德、文化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全面形成。四是打造高标准治理的平安西市。坚持以市域治理现代化为重点,深化法治西市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百姓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五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西市。坚持以优化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为基础,大力推进绿色低碳环保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有效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改善城乡环境,整合开发旅游资源,打造以“辽河老街”为核心的百年商业市井文化。

主导产业:本着“稳定提高第一产业、提升做强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方针,深度挖掘区域资源潜力,积极主动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十三五”时期,全区水产品总产量累计完成12300吨,渔业总产值累计完成3.9亿元。渔船减船转产、升级改造有序开展。伏季休渔、海蜇资源管护、“三无”船舶清理、集体经济产权改革和村集体资产清查序时推进。 “河长制”有效落实,大辽河、淤泥河等7条河流的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圆满完成。西市区大家购生鲜综合超市被评为辽宁省“菜篮子流通”重点保供企业。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产品开发,加快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推广,全区已经初步形成装备制造、管件阀门、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体系。深度挖掘辽河渡口、辽河老街等历史文化资源和西大庙、湿地等旅游资源,文旅、养老、高端商住项目等第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河北小镇、协生养老等项目有序推进。西市区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特色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