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价情监测 >  正文

市发改委采取有效措施保持我市物价稳定

来源:发改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紧紧围绕省定价格调控目标任务,采取充分发挥价格调控联席会议作用,落实月分析、季通报制度,强化猪肉储备,加强价格监测预警等措施,确保了我市市场物价保持平稳运行。1—4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0.8%,全省从高到低排名第12位。

一是完善制度,落实责任。鉴于我市机构改革中相关部门职责调整的实际情况,为继续发挥市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市发改委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名义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调整市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职责完善会议工作制度的通知》,将成员单位由18调整为16个,并对联席会议的工作制度进行了完善。印发了落实2019年省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调控目标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的调控目标、主要任务及责任单位、保障措施,做到责任清晰,任务明确。

二是加强指导,定期调度。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和“两会”期间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加强协同配合,加强价格监测,加强宣传引导,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落实价格月分析,季通报制度,定期分析、通报指数实现情况,为市领导和各成员单位价格调控提供信息参考。加强了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督导,定期或不定期调度各成员单位稳定物价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强化协调,及时储备。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为有效应对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市场物价基本稳定,保障广大群众正常生活,市发改委及时召开由相关部门参加的生猪储备协调会,分析形势,研究对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制定了营口市2019年猪肉储备工作方案。省定我市今年储备冻猪肉任务1100吨。6月15日前第一轮第一批200吨冻猪肉储备任务将落实到位。

四是加强监测,及时预警。较好的完成好国家应急、交通物流、劳动力价格监测,全省常规监测和我市30个监测点监测工作。上报国家、省数据准确率、及时率均为100%。每天将37个农产品价格通过彩信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围绕价格热点及市场出现苗头性问题,迅速反应,紧密跟踪,联合县区物价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并形成有质量的分析材料。截至目前,共撰写、上报各种市场价格监测分析20余篇。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