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营口 > 营口概况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营口市土地总面积为 541568.08 公顷。其中:农用地410483.66 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75.8 %,其中耕地 119460.93公顷,园地62161.59 公顷,林地202059.76公顷,其他农用地26801.38 公顷。耕地主要分布在西部平原区、中部丘陵区和东部山区,盛产水稻、高粱、玉米、谷子以及棉花、甜菜和油料作物,是辽宁省商品粮和优质粮生产基地。随着设施农业在全地区的发展,人们在冬季也可以吃到地产的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和油桃、李子等水果。建设用地98618.3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8.2 %,包括城镇居民点及工矿用地87115.87公顷,交通用地8895.51公顷,水利设施用地2606.92公顷。未利用地32466.12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6%。

矿产资源

截至2015年底,全市发现各类矿产43种,其中金属矿产有金、银、铜、铁、铅、锌、钴、铌、钽、钼、锆英石;非金属矿产有菱镁矿、硫铁矿、重晶石、钠长石、钾长石、电气石、白云母、硅藻土、辉绿岩、花岗岩、镁橄榄石、耐火粘土、砖瓦粘土、冶金用白云岩、水泥(建筑)用大理岩、铸型(玻璃)用砂岩、建筑用板岩、建筑用安山岩、建筑用海河砂、硼、磷、砷、石墨、水晶、玉石、汉白玉、硅石、萤石、滑石;能源矿产有石油、地热;水汽矿产有矿泉水。在已探明储量的37种矿产中,菱镁矿保有储量29.4亿吨;冶金用白云岩保有储量5亿吨;萤石保有储量24万吨;花岗岩保有储量250亿立方米。

动植物资源

林木资源主要分布在盖州市和大石桥市的东部山区。森林覆盖率45.01%,林木绿化率45.28%。树木种类繁多,其中乔木170多种,除红松、落叶松、油松、云松、柏、杨、柳、榆、桦、椴、柞、水曲柳、花曲柳外,还有山 区草本植物、柞蚕场面积64333.3公顷。山区草本植物多达几百种,其中有山蕨菜、山芹菜、刺龙芽等野生山菜。 植物中的药材资源达700多种,蕴藏量最多的有玉竹、白鲜皮、威灵仙、苦参、北豆根、穿山龙、茵陈蒿、车前草等60余种。营口地区野生动物资源有限,常见的兽类有野兔、狐狸、黄鼬(又名黄鼠狼)、獾子、刺猬、鼠等。野生飞禽类240余种,数量较多的有海鸥、啄木鸟、布谷鸟、野鸡、雀、翠鸟、黄鹂、云雀、麻雀等,属国家和省一类保护的有黑鹳、白鹳、丹顶鹤等。

海洋资源

全市海岸线长122公里,管辖海域面积1542平方公里,其中滩涂面积132平方公里,浅海面积1410平方公里。近海有海洋生物400多种,鱼、虾、贝、藻等经济生物及大量的海洋、滨岸物种种类繁多,尤其是对虾、毛虾、海蜇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周边海域还有一定面积的生物产卵、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全市海洋旅游资源条件优越,较著名的滨海旅游区、沙滩浴场资源各近十处。有海洋风能资源多处1。

水资源

境内有大、中、小河流113条,其中有大型过境河流大辽河,中型河流大清河、碧流河,各河流分浑太水系、渤海岸水系、黄海岸水系入海。按流域水资源分区划分为大辽河、大清河—大辽河、大清河、复州河—大清河、碧流河五个四级区。流域面积在百平方公里以上的主要有大辽河、大清河、虎庄河、熊岳河、浮渡河、碧流河等六个水系。全市现有水库34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石门)、中型水库3座(玉石、三道岭、周家)、小型水库30座,总库容26955万立方米。

旅游资源

营口拥有山、海、河、林、泉、寺的自然神韵和人文精粹。地处大辽河入海口,东承千山余脉山岳连绵的阔荡 之气,西纳渤海辽东湾的浩瀚博大胸怀,营口秀美的群山、茂密的森林及大辽河两岸的迷人风光吸引着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百公里海岸线上的海水、阳光、沙滩让人们流连忘返。营口是中国北方最佳温泉城,是沈阳、大连之间必游之地。这里的温泉旅游资源以其上佳的品质、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储量驰名中外,早在明代就有“客来争解带,万劫付一洗”之盛况。

近年来,营口市按照打造环渤海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总体要求,以“河海泉城、休闲营口”为城市旅游形象品牌,全力构建“河海牵动、温泉支撑、赤山崛起”的旅游发展格局,重点推进海滨带、温泉区、大辽河口和“三山一库”(赤山、步云山、猫耳岭、玉石水库)四大旅游区域的开发建设。忆江南酒店获批五星级温泉酒店,盖州市和盖州市美然风景旅游度假园区分获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与示范点称号,鲅鱼圈区获批成为省级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县,鲅鱼圈月牙湾海滨旅游度假区、盖州市辽宁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盖州市虹溪谷温泉旅游区荣获辽宁省生态旅游示范区称号。

2015年,全市合力推进温泉旅游的深度开发:熊岳亲和源温泉养老社区开业,建设温泉疗养保健医院,完善的医疗保健设施、家一般的公寓、暖暖的温泉水,让养老无后顾之忧;河海龙湾斯维登、奕丰斯维登、熊岳鸿舍会馆等新型温泉度假酒店相继亮相;忆江南温泉城、思拉堡温泉小镇正在开发按摩保健旅游设施和水上乐园项目;还有滑雪场、马术场、步行商业街、游艇、酒庄、影视城等组合产品接连推出,正赋予营口温泉旅游更多的内涵和价值。

2015年,全市旅游行业致力于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建设,努力推动、积极引导全市乡村和沟域旅游发展,已建成虹溪谷沟域温泉旅游景区、何家沟滑雪场、青龙山旅游区、赤山旅游区、蟠龙山和迷镇山生态公园景区、周家两寺两库旅游区、万福圣水人家景区、榜式堡冰泉山庄、杨运灵山度假区等重点沟域旅游项目和乡村旅游度假点近40个。

随着中国(营口)国际海滨温泉旅游节、中国营口望儿山母亲节、辽宁冰雪温泉旅游节、2015营口乡村旅游采摘节等旅游节庆活动的成功举办,营口这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营口正逐步成为辽东半岛上宜游、宜居的休闲度假城市。

  • 附件:
  • 视频: